硅谷硅谷101Jun 18, 2026· 43:07

库克的离场,苹果新AI权力重构与价值观天平|WWDC26

库克最后一次主持WWDC,苹果AI在延期与重组后交出答卷:发布五款自研AFM模型,与Google Gemini合作部署云端,推出PCC隐私计算架构保护用户数据。新Siri通过App Intents生态调用第三方APP,但华尔街反应平淡,认为苹果最大的对手是过去那个过于成功的自己。

  1. 0:00开场
  2. 1:56AI延期与重组
  3. 6:10五款模型
  4. 10:58系统调度
  5. 15:01App Intents生态
  6. 17:52隐私架构
  7. 25:09监管挑战
  8. 26:29儿童账户
  9. 31:38华尔街反响
  10. 36:31长期潜力
  11. 40:17结语

Transcript

开场0:00

Tim Cook0:00

I'm an old friend of the, of China and the Chinese people. And, uh, I will keep coming. I will keep showing up.

陈茜0:10

在 2026 年苹果 WWDC 全球开发者大会上 , 卸任前最后一次主持大会的 Tim Cook 收获了全场接近一分钟的掌声与欢呼 。

Tim Cook0:20

Thank you. Thank you.

陈茜0:23

而以新 CEO John Ternus 为重心的下一代苹果领导层 , 将如何带领公司在 AI 时代重新证明苹果是定义者而不是追赶者 , 是外界对这次 WWDC 最关注的问题 。

都 2026 年了 , 苹果 CEO 都换了 , 那苹果 AI 到底在干什么 ? 今年呢 , 我们也是非常的开心 , 受到了邀请 , 来到 WWDC 的现场看一下苹果的 AI 策略 。

Howie Xu0:47

三年半以后 , 才感觉到是好像真的是在把 AI 的东西放到苹果的手机里面去 。

Rob Li0:53

作为投资人角度来说的话 , 算是比较平淡吧 。

Guanlan Dai0:56

他们那些很多 Infar 团队的一些成员抽调 , 专门去支持苹果这件事 , 其实还是花了蛮多精力去把这件事情做好 。

Howie Xu1:04

虽然大家说 Apple 没有 search model, 但是苹果自身的这样的一个生态 , 它的这个用户量 , 它的这个 distribution, 我觉得在未来来讲其实是具有非常大的一个潜力 。

它的产品发布周期的这个文化是它过去几年非常成功的点 , 但我觉得它必须得有些改变 。

陈茜1:22

那我们这个视频啊 , 就来重点聊聊苹果在两年前失败的 Apple Intelligence 发布之后 , 内部经历了什么 , 重组之后的领导班底是如何的 ?

这次 WWDC 的发布背后意味着苹果如何的 AI 战略 , 苹果自身的模型到底能力怎么样 ? 以及呢 , 如果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 那么真正消费者 AI 赛道的 iPhone Moment 要什么时候才能来到你我的身边呢 ?

不要忘了关注我们硅谷 101, 那接下来呢 , 我们就一起深入今年的苹果发布会 。

那首先呢 , 我们来看看苹果在这场发布会的这个时间点啊 。 两年前 ,2024 年 6 月 10 号 , 苹果正式宣布 Apple Intelligence, 但之后苹果数次延期 AI 功能的交付 , 不仅让业界对苹果的 AI 研发能力产生质疑 , 更是引发了消费者对公司的诉讼 。

AI延期与重组1:56

陈茜2:13

去年 , 苹果把尚未交付的 AI 功能作为宣传核心这个点位呢 , 是触发了消费者虚假广告诉讼和股东证券欺诈诉讼 。

毫无疑问 , 苹果在 2025 年是陷入了 AI 危机 , 这个危机在于 , 事事要求完美体验的苹果 , 在 AI 革命带来的冲击面前 , 无法平衡用户体验和产品创新这个天平 。

苹果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完美文化失衡了 。

Howie Xu2:38

它过去成功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原因 , 就是它整个以一公司的力量 , 然后一年来憋一个大招 , 然后一点一点往前走 , 我觉得是很有效果的 。

但是我觉得在 AI 时代可能不适合吧 , 因为 AI 时代大概每周就应该有一个 , 呃 ,release 了 , 它要 aggressive, 因为它必须这么走 , 它如果说还是像以前一年编一个大招 , 那个 AI 都已经几个世纪过去了 , 它才过了一年 , 那我觉得是应该是有很大问题的 。

陈茜3:09

苹果呢 , 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 根据彭博社最近的一篇报道 , 在 2025 年呢 , 苹果高层进行了一次人事变动 , 这也改写了苹果 AI 的权力版图 。

在去年年初的这场关键秘密会议上 , 库克本人没有出席 , 由当时的 COO Jeff Williams 主持 。 在 Apple Intelligence 失败的发布之后 , 苹果总算意识到这不只是一个产品延期的问题 , 而是组织 、 文化和领导力的问题 。

原本负责 AI 的 John Giannandrea 正在失去库克和高层的信任 。 苹果需要一个新的人来把 Siri 和 AI 的烂摊子重新地拉起来 。

而这个人是 Mike Rockwell。 没错 , 就是发布 AI 产品的这个哥们 。Rockwell 之前负责 Vision Pro 和 Vision OS。 虽然 Vision Pro 在商业销量上啊不算成功 , 但是在苹果内部 , 它被视为一个技术难度极高的工程成果 。

所以 Rockwell 是打过硬仗 、 带过队伍 、 做过复杂系统的 。 更重要的是 ,Rockwell 很早就认为 AI 会成为苹果的关键问题 , 也曾经提出过 Siri 的改造路线 。

所以呢 , 他其实是对 AI 有着很深的思考 。 然而呢 , 彭博社的这篇报告就披露说 , 哎 , 苹果是大公司嘛 , 所以呢 , 这个时候出现一些小的 politics 也是正常的 。Rockwell 原本以为自己可能会成为苹果整体 AI 的负责人 , 取代 Giannandrea, 直接向 Tim Cook 汇报 。

但是 Craig Federighi 不同意 。Federighi 是苹果软件工程的老大 , 那在他看来呢 ,AI 和 Siri 最终应该属于软件工程体系 。

所以呢 ,Rockwell 可以接 Siri, 但是呢 , 要向 Federighi 去汇报 , 而不是直接向 Cook 去汇报 。 这背后呢 , 其实是苹果内部对 AI 归属权的重新划分 。AI 到底是一个独立的新中枢 , 还是软件系统的一部分呢 ?

最后呢 ,Rockwell 没有成为苹果最高层级的 AI 总负责人 , 但是他接下了 Siri, 汇报给 Federighi, 而 Giannandrea 最终离开了苹果 。

所以呢 , 我们就来看看苹果的 AI 权力新版图 。 首先呢 ,Tim Cook 从旁观产品的 CEO 变成了亲自下场介入 AI 路线 。Craig Federighi 依然是软件负责人 , 但是 AI 呢 , 开始成为未来几年苹果操作系统升级的中心 。Mike Rockwell 曾经做过 Vision Pro 的硬科技型管理者 , 那他开始接手 Siri, 重组 Siri 团队 。Amar Subrahmanya 是苹果从外部找来的 AI 模型负责人 , 那这个角色就非常关键了 , 要去

证明苹果有能力自研模型 。 来看看他的简历啊 , 曾经在谷歌呢待了十六年 , 是 Gemini、Gemini App 和 Bard 的工程副总裁 , 刚跳槽去微软五个月就被苹果挖走了 。

那今年苹果开始和 Gemini 合作 , 相信 Amar 在中间呢 , 也有不少的话语权 。 而 John Giannandrea 被边缘化 , 最终离开 。

最后呢 ,John Ternus 今年九月之后呢 , 会接替库克成为新的 CEO, 这位掌舵者啊 , 将继承一个必须证明 AI 能力的苹果 。

于是呢 , 我们看到今年的 WWDC 大会啊 , 就是苹果这个新高层团队的检验时刻 。 所以呢 , 接下来我们具体来说一说这次苹果的 AI 产品 。

公司强调的重点是 , 就算到了 AI 时代 , 苹果带来的也是要符合苹果价值观的技术 。

五款模型6:10

陈茜6:20

首先我们来说说五款模型和背后的架构 。 新一代 Apple Foundation Models 简称 AFM 模型中包括两个端侧模型 , 分别是三十亿参数的 AFM3 Core 和两百亿参数的 MoE 架构模型 AFM3 Core Advanced。

那这个更强端侧模型的核心优势是语音和更强的听写等多模态功能 , 帮助实现丝滑的语音对话 。

所以呢 ,Siri 具有人味儿 , 可以个性化 , 有表现力的语音 , 全系统听写得这些功能 , 需要强有力的硬件设备支持 。

所以呢 , 这也是被外界一些苹果用户吐槽的地方啊 。AFM3 Core Advanced 这个更强的端侧模型呢 , 只能在比如说 iPhone 17 Pro,iPhone 17 Pro Max、iPhone Air M4 芯片及以上 , 且至少十二 GB 统一内存的 iPad M3 及以上 , 且至少十二 GB 统一内存的 Mac 上使用 。

但是呢 , 貌似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啊 , 因为端侧 AI 对硬件 , 包括对内存和芯片的要求都太高了 。

Nathan Wang7:19

因为你知道就是跑在这个端侧的 , 对于这个内存的这个需求其实是非常高的 , 所以说它如果是跑特别大的这种模型的话 , 它其实端侧是没有办法支持的 。

它这次呢 , 之所以能够跑两百亿的这个模型 , 它其实用到了两个比较核心的技术 , 一个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这个稀疏的 MoE, 它大概一次激活呢 , 可能大概也是十到四十亿的这样一个参数 , 三十亿的模型 , 额参数量其实差不多 , 那基本上也是在苹果 , 比如说手机端这个设备能够刚好去支持的 。

那这个 Advanced 模型比较有意思的地方 , 它其实是一个多模态的一个模型 。 我仔细读了它下这个背后的技术论文啊 , 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就是它整合了一个呃闪存来存放模型参数的这样的一个技术 。

如果模型越大的话 , 它内存的需求其实越高 。 但是苹果这次做了一个事情 , 就是说它把它一部分固定的这种参数放到闪存当中去 , 也就是这个 Flash 存储的这个设备当中去 。

所以说苹果这一次呢 , 它就考虑到就是说 , 哎 , 因为我的这个 DRAM, 我的内存其实在这个 on edge 设备上并不是那么的够 , 如果我一次把这么多参数全部 load 上去的话 , 它其实呃会浪费很多的这个资源 , 包括耗电 , 那它就其实是呃想到了说 , 哎 , 我可以把一些就是我经常常用的这一部分参数或基础的这样的一些参数都放到这个闪

存当中去 , 然后我的内存呢 , 可能根据用户的这个需求 , 我在 dynamic 去 load 不同的啊这种参 、 参数量 , 然后来实现可以在 on edge 的这个 inference。

那好处就是说它是可以少量 , 就是占用内存 , 同时它对于这个 on edge 这个设备 , 包括手机用电量的一个损耗其实也有很大帮助 。

所以从这点上来看的话 , 我觉得苹果也在慢慢慢慢在大模型当中发挥它的一个优势 , 我觉得苹果最大的优势它就是呃软硬一体 。

陈茜8:59

除了在端侧的两个模型之外呢 , 在云上苹果是部署了云端三件套 , 分别是 AFM Cloud、AFM Cloud Pro 以及呢 ADM Cloud Image 模型 。

那云端上呢 , 这几个模型参数和细节呢都没有公布 , 但是从职能上来看 ,AFM Cloud 是苹果的云端主力模型 , 当端侧模型能力达不到的时候 , 这个模型呢就会负责起大部分的云端任务 。

苹果官方技术文章将这个模型称之为 Server-Side Workhorse, 也就是服务器端主力 , 在速度 、 效率和综合性能上重点优化 。AFM Cloud Pro 是苹果的最强云端模型 , 负责复杂推理和智能体的 Agent Toolbox, 用于最吃算力 、 最复杂的场景 。

而且呢 , 这个模型在谷歌云上专门为英伟达 GPU 优化的 。 最后的 ADM Cloud Image 是苹果的云端图像模型 , 用于图像生成和编辑 。

那这里啊 , 就有一个重要的问题 , 两年前苹果和 OpenAI 合作的时候呢 , 本地用苹果端模型 , 云上用 GPT 模型 , 这个战略呢是让苹果备受争议啊 , 被认为说前沿 AI 模型能力不足 , 而这次换了 Gemini 去合作 , 那苹果的模型是自研的还是 Gemini 的模型呢 ?

这个问题呢 , 我得到了苹果内部人士的回答 , 答案呢很直接 , 五款模型都是苹果自研的 , 但是底层呢 , 是用到了 Gemini 的相关技术与 Google Cloud 基础设施 , 其中最重的 Cloud Pro 还扩展到了 Google Cloud 的 Nvidia GPU, 并由苹果的 Private Cloud Compute 隐私架构包住 。

简单来说呢 , 模型还是由苹果来主导 , 而并非将 Gemini 直接引入到苹果的平台上 。PCC 这个加密安全的设置也是苹果这一次的重磅探索 。

那一会儿呢 , 我们会深入地来讲讲 , 那我们先把模型和架构先聊完哈 。 苹果的技术论文在结尾也表示 , 会在今年夏天晚些的时候发布技术报告 , 分享更多的模型细节 、 评估和 Benchmark。

那到时候呢 , 我们也能够对苹果的自研模型 , 以及呢与 Gemini 的合作细节可能会有更多的信息 。

好 , 那说完了苹果的五个模型 , 那么整个苹果的系统是如何来调度的呢 ? 我们在这里用动画给大家展示一下 。

系统调度10:58

陈茜11:06

关键词呢是系统编排器 System Orchestrator, 顾名思义啊 , 就像一个演唱会的指挥家一样 , 它的作用呢 , 是调度不同的模型 , 组织不同的功能去完成任务 。

它下面有四个功能架构 , 分别是 App Toolbox、Spotlight Index、On-Screen Context 以及云端的 World Knowledge。 那么 App Toolbox 是让 Siri 能够动手完成任务的关键 。

系统编排器通过 App Intents 框架知道你手机上每一个 APP 能够做什么 , 比如说你让 Siri 给朋友发消息或者发邮件的时候 , 它会调用 Messages 或者 Email 来执行 , 那理论上适配 App Intents 的第三方 APP 都能够被 Siri 调用 , 这也会是苹果生态之后最有潜力的地方 , 需要去打通开发者们的 APP 与 Siri AI 的权限 。

那第二个呢 , 是叫做 Spotlight Index, 那这其实就是激活剩下的理解 , 你的 iPhone 或者是苹果硬件上的所有数据 , 包括照片 、 邮件 、 备忘录 、 消息等等 , 都会通过 Spotlight 的语义索引被组织起来 , 让 Siri 能够更个性化 , 更懂你 。

那第三呢 , 是 On-Screen Context, 也就是屏幕感知 。 系统编排器能够看到你当前屏幕上显示的内容 , 无论你是在读一篇报道 , 还是浏览照片 , 还是看视频 ,Siri 能结合屏幕上发生的事情给出相关的回答 。

最后呢 , 第四是云端那边的 World Knowledge, 也就是世界知识 。 这会需要 Siri AI 去互联网上进行搜索 , 然后呢通过苹果和谷歌合作的 Private Cloud Compute PCC 来生成回答 。

总结来说啊 , 系统编排器驱动四个功能组织 , 调动五款模型 , 结合苹果生态中的应用 APP, 通过最上层的系统体验和 AI 助手体验给到苹果用户端侧的 AI 交互 。

我们在这次发布会上看到的 demo 展示 , 其实不得不说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 。 新一版的 Siri 能够利用对个人情景的理解 、 搜索信息 、 邮件 、 照片等内容进行一些跨 app 任务 。Siri AI 能够回答与用户屏幕上的内容相关的问题 , 也可以上网获取最新信息生成答案 。

通过专门的 Siri APP, 用户可以重新访问过往对话或者发起新对话 , 并且利用 iCloud 在用户的各种设备上私密同步对话历史记录 。

然而 , 我们看到大部分的 AI demo 还是 Generative AI 生成式 AI 的功能 , 包括写作 、 编辑图片 。 但其实呢 , 消费者端侧 AI, 大家期待的更多还是真正的 Agentic 的任务执行 。

Howie Xu13:33

说起来它今天发的这些东西 , 其实还是比较 , 从某种角度上来讲 , 并不是非常 Agentic, 还是以 Generative AI 为主 , 然后多模态 , 没有太多的 Agentic 的 action。

呃 , 但我觉得这不是问题 , 因为它首先需要 catch up。 如果我是从一个苹果的用户的角度来讲 , 我觉得很不错啊 , 我觉得我的 , 我用这个手机我会方便很多 。

你想嘛 , 大家用 ChatGPT, 用 Claude, 用了这么多时候 , 那个自己的手机上面一直没跟上 , 要 , 要用任何 AI 的东西 , 总是要用不同的 application。

这里面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跟我各种各样的呃 , 记忆都整合不起来 。 所以说它如果说能够跟我的照片啊 , 跟我的 mail 啊都整合起来 , 其实是对用户来讲是一个好的地方 。

当然了 , 从业界来讲 , 因为我现在最近几年也是在做 consumer 的这一块的 , 那肯定就 , 就是一个友商的一个 , 一个角度去看 , 我觉得其实是一个好事情 。

实际上整个消费者 , 我 , 我其实 , 不 , 呃 , 至少在美国 , 那个也是不断跟各种各样的消费者在 , 在聊产品 , 我感觉大家对于硅谷那是肯定不一样 , 但除了硅谷 , 你说对这些 AI 的 adoption, 或者说是 , 呃 , 我觉得其实还是有一些顾虑的 。

所以说如果 Apple 能够把这个给带起来 , 其实对 , 对整个业界也是一个好的一个点 , 这是我大的几个方面想到的 。

App Intents生态15:01

陈茜15:02

这次其实比较经典的一个 demo 场景 , 而是通过 Password 密码 APP 来自动帮你更新密码 。 这背后是 Apple Intelligence 和 Safari 的配合 , 自动导航到对应网站 , 登录 、 改密码 ,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 Agentic 的场景 , 但这种场景需要 Siri AI 和应用开发者深度合作 , 而现在苹果正处于搭建这样 Agentic 生态的初期 。

Nathan Wang15:24

我觉得苹果其实是已经布局了 , 它一直有在推 , 叫做 Apple, 呃 ,Intents 这样的一个机制 , 它其实是用来取代就是原来的这个 Siri 相关的这种开发包 , 叫 SiriKit。

那现在它要求开发者做的一个事情呢 , 就是如果你愿意加入这个 Apple Intents, 就是把你的这些呃 ,APP 当中的这些 function, 或者一些动作 , 或者一些数据的这个声明 , 按照它所结构化的这个模式给写下来 , 然后并且开放给 Siri, 那 Siri 就可以相当于说通过工具调用的这个方式来连接每个开发者的这个 APP, 就好像 , 呃 ,Siri 是这个主要的 agent。

然后你比如说 , 我 , 我 , 我现在要去 access 我的这个 Calendar, 对吧 , 那如果说我开发这个 Calendar 的 APP, 已经给了这个 S, 呃 ,Siri 这样的权限 , 并且按照它这个机制去写我背后的这个 code。

因为所有 , 所有这些开发你是都是在 Apple 的生态 Xcode 上去进行开发的 。 那如果这些事情都完成之后的话 ,Siri 就可以在不打开 , 或者用户在 , 可以在不打开我的 , 呃 , 别 , 就是第三方 APP 的这个情况下 , 完全通过 Siri 来调用这些 APP 中的这些 key function。

那我觉得就是苹果它拿出来的这个 , 呃 , 模式 , 我觉得是这种胡萝卜加大棒的一种方式 。 因为你可以知道 , 就是苹果现在让 , 呃 , 对于开发者这个 , 呃 , 条款 , 它大概意思就是说 , 如果你的用户量是小于两百万的话 , 呃 , 那你其实是可以免费地去调用苹果背后的这个 AFM 的这个大模型 。

那基本上来讲的话 , 你可以想象 , 如果今天我作为开发者 , 我要调用 ChatGPT、GPT, 呃 ,fine-tune model, 或者是 Claude Code, 呃 , 类似这样的一些模型的话 , 我是要付给它 token fee 的 , 这个 fee 而且还不低 , 对不对 ?

然后我自己背后还要去搭建一套这个构架 ,agent harness, 然后去连它这个 API, 然后完成各式 , 一系列的过程 。

那苹果在它这个开发的 , 呃 , 这个软件中帮你全部都搭好了 , 你只需要就是按照它这个模式去写你的这个 code, 然后你就可以直接免费去调用 。

我觉得免费这个事情对于很多开发者来说就是这个胡萝卜 。 那大棒来讲的话 , 我觉得就是说它 , 如果你不去加入 Siri, 你在未来 , 呃 , 越来越多人去使用苹果的设备 , 使用苹果 Siri 去调用 APP 的时候 , 你就会被 , 被边缘化 。

那你想想苹果整套这个设备有大概几十亿的这样的一个用户 , 那对于这个开发者来讲的话 , 如果我不在这个生态当中去 , 我很有可能就拿不到这个流量 , 或者说 Siri 这部分流量我就分不到 。

作为一个开发者 , 呃 , 从我个人的角度上来讲 , 我其实是会愿意去试或者去使用 Siri 开发的这一套功能 。

一个是我可以降低我的成本 , 第二个我就多了一个 Siri 流量的一个入口 , 那我觉得这个事情来讲的话 , 对我来说其实是 make sense。

隐私架构17:52

陈茜17:52

而苹果想要推动 consumer AI, 也就是让全球上亿的用户使用 AI 端侧设备 , 安全一定是最最最重要的问题 。

那么接下来呢 , 我们再花一点时间讲讲这次谷歌和苹果花了大力气去搭的隐私架构 ,Private Cloud Compute, 简称 PCC。

苹果发布了一份相当之详细的技术报告 , 把 PCC 的每一步骤和技术突破都拆解出来了 。 那我们先说结论哈 。

苹果呢 , 是花了大力气试图建立一条可验证的计算链 , 只有经过苹果批准公开登记并且完成硬件证明的服务器 , 才能够呢 , 获得解密请求的能力 。

那请求处理完之后呢 , 数据和密钥呢随即销毁 。 苹果 、 谷歌以及云端管理员都没有拥有读取用户内容常规接口 。

这也就是苹果这次在发布会上一直强调的 , 甚至连苹果都不会知道你的数据 。

Guanlan Dai18:48

我觉得苹果还是蛮有趣的 , 在这种安全隐私上面的探索 , 呃 , 真金白银的投入 , 还有就跟壮士断腕的决心 , 能够把之前的那些 ChatGPT 拿掉 , 换成 Gemini, 其实花了很大力气去做这件事情了 , 所以我觉得也是蛮有意思的 。

陈茜19:03

Agent Infra 初创公司 Runta 的创始人关冷黛就对我们表示 ,AI 安全要做得好 , 真的是要去费钱费精力做的事儿 。

Guanlan Dai19:11

从 infra 层面来说 , 就是如果说它要真正地去整合一个模型 , 那 OpenAI 它没有足够多的这种啊 bandwidth, 或者是任何的商业考量 , 觉得这不划算 , 不想要做这种加密计算 , 不想为一家公司来花费这么大的精力去做这件事儿 。

呃 , 不像 Google, 它有这么 , 这么强的 infra 团队 。 然后我其实有了解到他们那些很多 infra 团队的一些成员抽调 , 专门去支持苹果这件事 , 其实还是花了蛮多精力去把这件事情做好的 。

呃 , 这里面的 infra, 就是我刚才之前提到了 , 哎 , 如何把这个加密计算 , 如何把这种就是 , 呃 , 隐私推理这些东西能够支持好 , 其实这里面的话 , 呃 , 我觉得不是一个初创公司能做好的 。

陈茜19:54

那苹果和谷歌这次花了大力气去合作的计算链是怎么做到的呢 ? 如今 , 传统云服务的加密方式是数据存储时加密 , 以及呢数据传输时通过 TLS, 也就是传输层安全协议加密 。

但是 AI 模型在真正推理的时候 ,GPU 或者 CPU 必须读取请求内容 , 也就是说数据在计算过程中通常需要以可处理的形式出现在服务器内存中 。

所以呢 , 苹果希望用硬件 、 密码学和软件架构来强制隔离用户数据 , 因为这是 2C 端消费者对 AI 呢必须要建立起信任的基础 。

这不是一个 good to have 的事情 , 而是一个 must have 的事情 。 所以呢 , 我们看到这个复杂的 PCC 架构啊 , 一共有以下这么几步 。

第一步是苹果的端侧设备先判断用户的请求是否需要上云 。 第二步 , 设备要先验证对面是谁 。

在发送数据前 , 苹果设备会验证目标 PCC 节点的密码学证明 , 这也被称为 remote attestation 远程证明 。 那在通过证明之后 , 设备才会信任这个节点 。

第三步 , 这个时候苹果设备才会加密真正的请求内容 。 在我们之前说到的 TLS 保护网络连接的基础上 ,PCC 还对节点的解密能力增加了一层更明确的保护 。

简单来说 , 网络运营商 、 普通代理服务器 、 负载均衡器以及常规云端管理系统都看不到请求明文 。

第四步就是数据进入受隔离的计算环境 。 请求到达节点之后 , 只在 PCC 的信任边界内被解密 。

随后呢 , 大模型在受隔离的 CPU、GPU 和内存环境中处理数据 。 云端宿主系统和普通管理员不能拥有进入该运行环境的通用入口 。

第五步 , 模型生成结果 , 并且加密返回 。 模型完成推理之后 , 结果通过加密连接返回用户设备 。

设备解密结果 , 再把它显示给用户 , 或者呢交给 Siri、 照片 、 邮件等系统功能继续执行 。 云端模型在这一步只负责当前任务 , 不能把用户请求留下来作为未来训练或者用户画像 。

第六步 , 请求数据 、 临时密钥和运行状态被清除 。 任务完成之后 ,PCC 不能长期保留 , 包括用户输入 、 模型输入 、 中间推理数据与请求相关的临时密钥 , 以及可还原请求内容的日志等内容 。

苹果呢 , 把这称之为 stateless computation 无状态计算 。 新版 PCC 的核心变化是把苹果原本建立在 Apple Silicon 上的安全理念迁移到 Google Cloud 的异构硬件体系中 。

那么 Google Cloud 上的 PCC 靠哪些硬件保护呢 ? 哎 , 这套系统主要就包括三层硬件信任基础 。 首先啊 , 谷歌就表示 ,PCC 使用 Intel TDX 提供 CPU 侧的可信执行环境 。Intel TDX 全称 Trust Domain Extensions, 用于创建受硬件隔离的机密虚拟机 , 来使得内存和计算状态与云端宿主机虚拟化管理程序及其他租户隔离 。

即使攻击者控制部分的云端基础设施 , 也不能直接读取可信域内部的数据 。 其次呢 , 英伟达的加密计算保护 GPU 推理 。AFM3 Blackwell Pro 运行在英伟达 GPU 上 , 仅仅保护 CPU 内存还不够啊 , 因为模型参数 、 用户输入和中间结果都可能在 CPU 与 GPU 之间流动 。

因此呢 ,PCC 使用英伟达的 Confidential Computing 功能 , 在 GPU 推理过程中保护数据 , 并且建立 CPU 到 GPU 的受保护计算路径 。

谷歌官方就明确地表示 , 该架构呢 , 是结合了 Intel CPU 和英伟达 Blackwell GPU 的机密计算能力 , 保护 AI 推理过程中的 data in-use。

第三 , 谷歌的 Titan 芯片负责帮助验证基础设施的身份 、 启动过程和平台完整性 , 可以把 Titan 理解为 Google Cloud 基础设施的硬件信任锚点 。

系统呢 , 可以据此判断服务器是否从经过授权的固件和软件启动 , 以及平台状态是否符合预期 。

因此呢 , 我们看到新版的 PCC 是形成了一条组合信任链 。 谷歌的 Titan 验证平台 ,Intel TDX 隔离 CPU 环境 , 英伟达的 Confidential Computing 隔离 GPU 推理 , 而苹果软件证明验证实际运行代码 。

所以说啊 , 苹果和谷歌这次花了大力气 , 着重解决的是如何把这些技术组合成一条面向大规模生成式 AI 推理的端到端系统 。

在此之前啊 , 行业中的机密推理技术还没有被整合成一套具备同等端到端属性 , 并且可以在全球规模运行的系统 。

而如今呢 , 就是苹果进行的第一步尝试 。

Guanlan Dai24:27

加密计算一个很大的问题 , 就是成本很高 , 就是你在上面跑的话 , 就像你要去做 inference 或者是做训练的话 , 它其实都是特别麻烦 , 因为要在一个可信执行环境里面做硬件级的隔离嘛 。

可能 Google 那边也是最近刚刚开始在探索这些技术 , 这里面的话它需要对硬件有要求 , 比如说像那个 ARM CCA 这样的技术 , 它才能够把这个速度到达一个可用的范围内 。

所以这一块的话 , 我估计只有 Google 有这个技术实力 , 可以去把这个真正去落地 。 然后回到这上面来的话 , 我觉得这里面的加密问题还是挺难解决的 , 如果它真的能把这个做好的话 , 我觉得还是挺了不起了 。

监管挑战25:09

陈茜25:09

但目前呢 , 虽然苹果在隐私上做出了努力 , 但是呢 , 有一些地区的监管呢 , 依然需要花大力气去打通 。

而在 AI 时代 , 这样的监管呢 , 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 。 那比如说我们看到欧盟地区的监管规则 。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 , 欧盟委员会与苹果之间关于 AI 监管规则的争议呢 , 是导致了新的 AI 功能在欧盟地区的发布推迟 。

其中的主要争议点呢 , 在于一项叫做数字市场法案 Digital Markets Act, 简称 DMA 的竞争法 。 欧盟地区的这个法案呢 , 要求像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要确保其产品具有互操作性 , 这意味着外部开发者将能够提供可供下载的与 Siri 形成竞争关系的 AI 助理 。

监管机构就认为啊 , 这些规则对于促进竞争至关重要 。 但是苹果反对说这将带来隐私和安全方面的隐患 。

那纽约时报就披露说 , 苹果和欧盟已经谈了好几个月了 , 提出过多种的替代方案 , 但是双方呢 , 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 。

这对苹果来说呢 , 将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 因为欧洲呢 , 是苹果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2025 年的销售额呢 , 是达到了 1110 亿美元 , 而大中华区呢 , 是苹果的第三大市场 , 同样是非常关键的市场啊 , 所以外界呢 , 也在密切地关注监管的进展 。

儿童账户26:29

陈茜26:29

那这次苹果发布会上花很多时间重点讲的功能呢 , 还有推出儿童账号 。 苹果儿童账户呢 , 是围绕现有的儿童账号 Child Account, 大幅度升级了设备初始化 、 内容访问 、 通信和屏幕时间管理功能 , 而这些功能啊 , 预计随着 iOS 27、iPadOS 27 和 macOS 27 的相关更新呢 , 在今年秋季推出 。

家长可以决定设备一开始有哪些 APP 在设置助手中 , 可以自行挑选允许孩子们使用的 APP 应用 。

孩子们在想下载新应用 、 浏览新网页 、 增加新的联系人的时候 , 家长呢 , 都可以收到通知 , 再选择批准或者拒绝 。

那这些功能呢 , 也可跨 iPhone、iPad 和 Mac 使用 。 我能够想象啊 , 这会在各种设备上帮助苹果的销量 , 因为呢 , 这样家长就能够放心地给小朋友属于他们自己的设备了 , 而不是分享家长自己的设备给他们 。

那我们在苹果总部的播客 studio 呢 , 也和几名科技内容创作者聊了聊他们对这个功能的感受 。 今年苹果发布的这个儿童账号中间的一系列 feature, 什么 , 哪一个 feature 或者哪一个产品让你们觉得是最重要的 ?

Guest27:40

其实首先我觉得那个 Screen Time 就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了 , 就是它把小朋友能够接触到的所有的 app 分成了三个大致的场景 。

陈茜27:51

对对 。

Guest27:52

对 , 然后让我可以就是 ——

陈茜27:53

更细致 。

Guest27:54

让我们能够以一个以沟通的方式来共同去商量 ——

陈茜27:58

商量 。

Guest27:58

说你今天能用多少娱乐时间 , 能用多少学习的时间 。

我是在整个的体验过程当中 , 我特别喜欢的是它的设置非常简单 , 包括最开始儿童账户的开设 , 包括可以选择儿童 , 可以选择这个大一点的这个 , 包括成人 , 包括不同的年龄段 。

然后第二个就是它对于很多新手 , 因为我们四个妈妈其实还是科技行业的妈妈 , 其实我们对于电子数码产品的操作是比较流畅的 , 但是今天我看到了它的一步一步的设置 、 添加 , 然后包括后面包括各种时间的添加 。

就是好操作 。

非常 easy, 非常 easy。 那么对于很多大众的父母 , 对科技产品 , 尤其是一些觉得很触 , 就是他不是很愿意去操作的人来说 , 非常的简单 。

还有一点就是这个时间也可以让小孩 , 因为他三十分钟嘛 , 三十分钟有的可以长一点 , 有的可以短一点 , 我觉得把决策权全部交给这个小朋友 , 就是让他做他自己的时间管理者 。

那么其实对于小孩的时间管理和自律的也是一个很好的帮手 。

陈茜29:00

嗯嗯嗯 。

Guest29:00

对 , 那如果说有哪些功能我还希望增加 , 我今天也反馈给了产品经理 , 就是它目前是到点才会提醒 , 然后呢 , 它可以去 ask, 就是你能不能给我再延长十分钟 。

陈茜29:13

对 。

Guest29:13

那我 - 我们因为都当过妈妈 , 我们都知道戛然而止是让小孩子情绪立马崩溃的 。

陈茜29:19

对对对 。

Guest29:19

所以我们 , 我说如果它能够提前五分钟 , 提前十分钟给我一个心理预警 。

有一个倒计时说你还有五分钟就要结束了 。

对对对 , 因为我们在想 , 假设他在打游戏 , 马上要冲顶了 , 然后啪你给他断掉了 , 他其实会情绪很容易崩溃 , 因为尤其是对于小朋友而言 , 他们受不了突然停止 , 这也是我在跟孩子教养的过程中发现的 。

所以如果说 feedback 的话 , 我就希望它有一个提前提醒的功能 。

我有一个青春期的妹妹 , 所以我就觉得现在出的这些功能是很好 , 可能相 ——

陈茜29:51

到青春期就不管用了是吧 。

Guest29:53

对 , 相对来说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讲还是 , 嗯 , 没有那么的适配 。 为什么 ? 有一点国情的原因就是我们不会用 Message, 我们用的是微信 。

陈茜30:04

啊对 , 微信 。

Guest30:04

对 。

那微信的话我们要怎么管控 ? 这个根本 ——

不开放 。

对 , 这个只能说完全不开放 , 但是他的朋友们都在用 , 而且他很多朋友可能他用的不是 Apple 设备 , 你就没有办法给他管控他现在就是发送的那些信息 。

那对于小一点的小孩来讲 , 他们的社交需求很多是通过 , 就比如说电话手表 , 他们小朋友之间有这个沟通 , 然后家长也可以看到 , 但是等到再大一点 , 比如说上初中 , 上初中是几岁啊 ?

十岁十二三 。 对对 , 就差不多就在那个年龄段 , 他们就想要拥有自己的手机了 。 对 。 对 , 然后几乎所有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手机 , 那如果你没有的话 , 他就会觉得 , 啊 , 为什么别人 , 别人都有 , 我没有 。

那这个时候我们 , 他又要用 。 他进入被比较的体系了 。 对对对 , 他又要用微信这样的软件去跟他的朋友们沟通啊 , 这个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管控了 。

但其实我认为这个家长管控的功能可能比较适合的年龄段就是小学 。

对对对 , 就是十三岁之前 , 刚好他卡到的这个年龄段 。

对 。

也是 , 嗯 。

如果到了初高中的话 , 可能他更多的是大人的一个他的自律的能力 。 但是你不觉得说 , 如果像刚才玉投说的 , 如果他小学就已经养成了这种按时以及可控 , 然后还有就是呃 , 符合一个规范和规则的习惯 , 那么他到初高中的时候已经把这个习惯养成了 , 他可能 。

他自己有更多的分辨力 。

对对对对对 。

华尔街反响31:38

陈茜31:38

最后呢 , 我们来看看投资人们是怎么看苹果这次发布会的 。 我们看到苹果 WWDC 的这一周啊 , 二级市场上的资本反馈呢 , 还是比较平淡 , 股价呢 , 甚至是下跌了超过五个百分点 。

主要原因呢 , 是吸取上次 AI 产品迟迟无法交付的教训哈 , 华尔街还是在继续地观望 Apple Intelligence 真正到用户手中之后呢 , 用户们的反馈是什么样子的 , 以及欧盟和中国这些重要的市场能否去打通监管 。

Rob Li32:07

从我们作为投资人角度来说的话 , 算是比较平淡吧 , 因为说实话它并没有给出很多预期外的东西 。

给的东西第一就是基本的收割工具 。 第二的话就是说现在相当于现在是发布一个 Beta 版本 , 实际要发布的话要到今年秋天了 , 而且只是在美国 , 所以实际用的场景到底能不能做得像它在 demo 那么好 , 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

所以我觉得还需要观察吧 。 总之没有什么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一个东西 。

陈茜32:36

同时呢 , 与用户的反馈类似哈 , 华尔街希望看到苹果能够尽快地把所有第三方软件的权限打通 , 真正地让端侧设备实现 Agent 的更多功能 , 那在此之上呢 , 才会有估值上的进一步想象力 。

Rob Li32:50

如果只是实现了目前 demo 里面的功能的话 , 我觉得只能叫做符合预期 , 就说这个考试你可以过关了 , 但并不说你这个作文写得特别好 。

当然这东西不是苹果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事情 , 对吧 。 苹果自己内部的所有的各种 app, 从日历到你的邮件 , 到你的地图 , 呃 , 这些东西可以打通 , 包括你的短信 , 这些东西可以打通没有问题 。

但现在很大的问题在于 , 你能不能把其他软件都打通 。 比如说 OK, 我先地图 , 我要用 Uber 和 Lyft 比个价 , 帮我订个车 , 你帮我看看哪个车更便宜 , 从机场回到家 , 然后直接帮我订这个车 。

目前苹果自己并没有说要做这个事情 , 因为 demo 也没有提出这个事情 , 所以我现在的猜测大概率是它没有把第三方的软件和自己的那套系统打通的 。

当然这种情况下 , 很多东西可能就对用户 , 普通用户 , 普通用户的需求来说的话 , 很多东西是解决不了 。

那当然其实很多国家和地区是没有办法用到这种服务的 。 先在美国试验 , 美国试验成功了 , 可能再拿去全世界其他地方做 , 但美国毕竟还是它最大市场 , 但毕竟是它的一部分的市场 , 所以我觉得还需要苹果继续努力吧 。

陈茜33:58

回顾库克接班乔布斯作为 CEO 的十五年 , 也是苹果与华尔街蜜月期的十五年 , 给了包括巴菲特在内的投资人非常丰厚的回报啊 。

而如今苹果的新管理层要重回产品时代 , 也让华尔街怀着观望的态度 。

Rob Li34:14

从产品的角度说实话 , 并没有做出很多亮眼的东西 , 包括它自己推的手表也好 , 包括 Vision Pro 也好 , 最后的话 , 对苹果的数字来说 , 它的营收来或盈利来讲的话 , 没有什么一个推 , 推动性的作用 。

我觉得它可能更多是在于 , 在产品已经够好一个程度下 , 我们怎么把我们的利润最大化 , 怎么把这东西卖给更多的消费者 , 不同国家的不同消费阶层的消费者 , 就把同样的产品卖给更多的人 , 而且能把的利润率做到最大化 。

这一点 Tim Cook 确实是很擅长 , 而且他也是做到了 。 所以从股东回报的角度来说的话 , 他是确实是做得很好的 。

在没有推出任何呃 , 划时代的新产品的角度下 , 呃 , 的情况下 , 能够把已有产品 , 把它挣的钱能够做到最多 , 这是它最让呃 , 投资人感到信服的地方 。

说实话 , 新的 CEO 的话跟华尔街的交流是比较少的 , 因为以前的交流一般是 Tim Cook 和 CFO 来说 , 那新的 CEO 的话 , 当然他负责做那个硬件的开发这一块 , 就是做产品 , 所以跟华尔街的交流是比较的少 。

那我觉得现在当然从投资人角度的话 , 有些人会比较喜欢他 , 因为他觉得很多东西 , 包括像最近的这个 MacBook Neo, 是由他一手来推动的 , 然后他是在硬件出身 , 理论上的话 , 对产品的掌控 , 对产品的理解应该比 Tim Cook 比较好 。

所以苹果现在到一个以后不能再挤牙膏了 , 要把 AI 要做起来 , 希望能够今后出些新品的话 , 那他也许是一个更合适的一个人 。

但另外一种呃 , 看法是在于 , 呃 , 也许他不一定是一个最适合的一个 CEO, 因为除了产品以外的话 , 就包括他自己做产品的时候 , 以前我们说产 , 您可能记得以前的苹果的 MacBook 有可以变换呃 , 功能的这样一个一排不是实体按键 , 那个东西是他推的 , 但后来发现这东西可能消费者不喜欢 , 不买单 , 后来就把这东西给取消了 。

那个东西是他一手做的 , 所以他并不是每个产品的 feature 他所推动的都做得很好 , 这是第一 。 第二 , 他从来没有跟 , 过跟供应链 , 包括跟华尔街打过交道这样一个经验 , 那是否今后能够很快地把这些东西学到 , 能够很快地达到像以前 Tim Cook 那种程度 , 也是一个未知数 。

所以目前来说的话 , 我们觉得可能投资人对它的了解还比较少 , 所以还需要慢慢观察 。

长期潜力36:31

陈茜36:31

华尔街看的是未来几个季度的营收数据 。 但是呢 , 如果我们把眼光再放长一点 , 如果 Apple Intelligence 真的做起来了 ,consumer AI 真的来到了端侧 , 通过 agent 改变了新一代用户的消费习惯 , 那么这意味着一个更大的市场潜力和想象空间 。

Howie Xu36:49

就 Apple 最大的一个优势就在于 , 当然首先是它用户 , 用户量 , 对吧 ? 对于个人来讲 , 用户来讲 , 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跟我 , 因为我用 iPhone 的时候 , 各方面的东西都要整合起来 , 呃 , 跟我的照片啊 , 跟我的 email 啊 , 跟我的各种行为能够整合起来 , 包括它的 shortcut 的功能 , 我生活当中很多硬件 、 软件都已经是被 Apple 控制了 。

如果再加上 AI 的成分 , 因为 AI 如果说要做好 , 其实一个很大的一个前提就是我要知道了解你 , 对吧 ?Context is the king。

如果说能够把 context 了解好 , 那我 AI 就能做得很好 , 不只是 model 好 。 那谁有最多的 context? 尤其是在我们的 digital life 里面 , 数字生活当中 ,Apple 应该是最了解我们的 ,Google 可能其次 。

所以说我觉得 , 我觉得它是有有 , 它最大的优势是在于这个 。 所以它的 AI 不一定要做得很好 , 我没有觉得 , 我没看出来它有很多 agentic 的 AI 在里面 , 它还是属于 generative AI 为主 , 呃 , 但是即使把那个做好 , 已经是 , 呃 , 对消费者来讲 , 嗯 , 已经有蛮大的一个提高了 。

Rob Li37:55

苹果挣钱无非是两个事情 , 第一个是卖硬件 , 卖设备 , 第二个是收服务费 。 苹果在短期肯定是不希望通过收服务的方式来杀鸡取卵的 , 它肯定希望让大家先免费用 , 绝大部分的这个 feature 可以让大家随便用 , 就包括生图 、 照片这种东西 。

如果你消耗 token 很猛 , 可能有一些限制 , 但我觉得对绝大部分的用户来说的话 , 免费的那个 token 的量应该就是够用 。

苹果在短期一定不会去考虑说我要去挣钱这个事情 , 它的核心还是希望你看我的这个手机 , 我这个产品 、 移动设备做得够好 , 所以你今后希望还是继续用我们的全家桶 , 你的电脑 、 你的手机 、 你的手表 、 你的一切都用苹果 , 先把你牢牢地拴在里面 , 再之后 , 哎 , 如果它确实比 Android 阵营那些都做得好 , 大家都愿意用了 , 它

那个时候可以再把它分成 tier,free tier、mid tier、high tier, 再通过中间来收这样一个 service revenue, 因为那边的毛利会比较高 。

所以我不会觉得它是 , 呃 , 第一天一口气就要两条腿走路 , 它肯定还是先免费让大家用 , 用习惯了 , 我再把第二条腿再加进来 , 这样的话毛利可以再说往上走一个台阶 。

在消费业务这个板块的话 , 就说把 AI 这个东西最后让消费者买单 。 全世界只有两个公司是最有优势的 , 而这两个公司的优势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 。

这两个公司一个是苹果 , 一个是 Google。 手机就两个系统 , 一套叫做 iOS, 另一套叫做 Android。 全世界没有其他的公司 , 从数据挖掘的角度 , 从理解力的角度 , 能够超过苹果和 Google。

那剩下的问题在于 ,OK, 我们现在有这样一个框架 , 理论上我对你过去二十年 , 你的人生履历 , 你的喜怒哀乐了如指掌 , 那我现在能不能把它落地 , 让我的 AI 的模型更了解你 , 所以我能够从你身上赚到更多钱 。

这个东西没有答案 , 因为现在 Gemini 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 虽然它手上有很多的数据 , 比 OpenAI, 比 Claude 多 , 但它自己的模型并没有说能够比 OpenAI 的模型 , 比 Claude 这个模型更了解我 。

但是今后不知道 , 今后也许他们下一步慢慢把产品打磨 , 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 , 也许能把他们这个优势能够发挥出来 。

所以想象空间很大 , 但是最后能不能把你的个人的潜力发挥出来 , 那还得 , 还得看这两个公司能不能做到落地 。

陈茜40:17

在上一个移动互联网时代 , 乔布斯让苹果引领了整个浪潮 。 之后的十五年 , 我们看到在擅长供应链整合的库克的掌舵下 , 苹果完成了利润最大化 。

结语40:17

陈茜40:28

而到了现在 , 当 AI 革命席卷而来 , 供应链时代结束了 , 巨头们纷纷重回研发时代 , 重回产品时代 。

那么对于苹果来说 , 既是危机也是机会 。 手机硬件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 , 卷折叠屏 , 卷相机功能 , 卷各种花哨的设计 , 但苹果都没有轻易出招 , 宁愿啊 , 在 WWDC 发布会上花大量时间讲它的玻璃效果和图标们 。

那我看到我的朋友圈啊 , 有人 po 道说苹果在被它上个时代引以为傲的东西所困住 。 但是这是多么的苹果啊 。

那我这次呢 , 也是头一回进到苹果的总部 , 感觉苹果的审美追求简直是叹为观止 。 它整个建筑与环境的融合 , 包括乔布斯剧院里面走在底层向上看它的那个大理石墙面和天空的映射 , 甚至我们到播客录制的这个准备室 , 都给你一种顶级五星级 spa 休息室的感觉 。

那苹果对美的追求 , 让它愿意去押上赌注 , 去赌人们同样愿意去相信美 , 为美而买单 。 但这样的创新文化在 AI 时代能够让苹果保住它的地位吗 ?

今年的 WWDC 我还没有答案 , 市场也没有答案 , 但是需要给苹果 credit 的是 , 它在推动一些只能够由巨头所推动的事情 , 包括端侧 agent 生态 , 包括隐私框架 , 包括儿童账户 。

而现在啊 , 只是 AI 时代的开始 。 在一个新的技术变革时代 , 苹果有一个新的领导层带进了一个新战场 , 而在这个战场上 , 也许最大的对手就是苹果自己 。

而刚从中国回来的库克呢 , 在接受我们硅谷 101 采访的时候就说 , 就算他退休了 , 也会经常去中国看看 。I know there is a regulation issue。How long will it take?

Tim Cook42:15

I'm not sure, but we're working really hard on it and hope to be there just as soon as we can.

陈茜42:21

Okay, great。

Tim Cook42:22

China's a very important market for us。

陈茜42:24

I know, I know you have a long term like good relationship with China and also the China Apple fans。Do you have anything to say?

Tim Cook42:31

Well, I'm an old friend of the, of China and the Chinese people, and I will keep coming。I will keep showing up。

陈茜42:41

Thank you so much。 好 , 那这就是这期节目的全部内容了 , 感谢大家的收看 。 你们的点赞 、 留言和评论是支持我们硅谷 101 做好深度科技和商业内容的最佳动力 。

我是陈茜 , 那我们也会为大家持续地关注苹果的 AI 进展 。 那我们就下期视频再见啦 ,bye。